欢迎光临本社区!请 [登录][注册]
搜索
广播台

20

主题

0

听众

1389

积分
  • 5小三年级

签到天数: 6 天

连续签到: 1 天

[LV.2]2偶尔看看I

UID
549661
帖子
193
相册
0
个人消费需求
旅游
分享到:
发表于 2014-4-22 11:15:48 |显示全部楼层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西安论坛。 立即注册  已有账号?点击登录   关闭
男子坐18年冤狱获赔150万元 法官称别再找麻烦
4月18日,王本余在包头一酒店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。

23年前,在遂宁老家丢尽颜面后,王本余决定外出。临行前,按照当地传统,照例找当地“瞎子”算了算。“瞎子”语重心长地告诉他:“出门不要往北走,往北走三朋四友要害你,你要出大事……”没讨到吉利,王本余笑了笑,回家后,打好包裹,带着“老婆”和养女,踏上了往石家庄的路。这一年,是1991年。三年后,算命先生一语成谶:与他同住的李彦明杀人潜逃,他被抓走判死缓……就在王本余坐牢18年后,快要刑满释放时,北京公安来内蒙古监狱找到了他,真凶李彦明抓到了,他清白了。4月17日,华西都市报记者以《“川版赵作海”王本余的归乡生活》为题报道了王本余的遭遇,近日,记者又赴内蒙古包头独家采访王本余,还原他18年来的人生经历。
川版赵作海
之事件始末
18年来,从42岁到60岁,王本余已习惯坐牢。
华西都市报记者苟明内蒙古包头摄影报道
A脱罪
真凶在京落网
幸福来得太突然
2012年,伊金霍洛,内蒙古第五监狱。
一群囚犯,挤在狭窄的牢房,空气龌龊,但王本余觉得正常。
18年来,从42岁到60岁,王本余已习惯坐牢。当初的被冤枉强奸杀人,让他痛不欲生,现在早已麻木。就像一块伤疤,最初总要挠,久了也就忘了。
可生活注定不会永远平静。这年7月,监狱民警突然找他:“王本余,跟我走。”
在会客室,他看到几名警察,口音京味十足:“我们是北京市公安局的,你的同案犯李彦明被抓住了。”
“他又犯了啥罪啊?”王本余有些好奇。
“这个与你无关,只对你有好处,没有坏处,该说啥你说啥……”来人的语气不惊不诧。
事发过程早已说过很多遍,王本余就像竹筒倒豆子,警察不得不频频打断,让他说慢点。18年来,他跟包头市东河区公安分局民警说过,跟看守所民警说过,跟法官说过,跟监狱警察说过,跟同监舍的囚犯说过……但似乎并没有人相信他。而这次,在18年后,却从北京跑来几个警察,主动听他说。他有些激动。
说完,签字,按手印。他隐约记得,那天在回监舍的路上,似乎有些阳光。
根据警察建议,王本余决定再次申诉。这次,监狱也非常支持。监区长陈强说,咱们有复印机,我给你多印几份,内蒙高院、包头中院都寄一份,让他们都知道。
两个月后,又有人来找他,也是北京来的,检察院的。来了四五个人,王本余再次把过程重复了一遍,录了音。
2013年2月,内蒙古高院来人了。他们找到王本余,详细了解了当年的情况并作了记录,然后走了。
三个月后,内蒙古高院法官再次来到监狱会见王本余,这次,一同来的还有三名法医。法医带来一个模子,让王本余用嘴咬,留下牙印。咬模子时,王本余又想起当年审讯他的民警。强光灯下,民警让他张开嘴,仔细看了他的牙齿,然后告诉旁边的民警:“他有两颗虎牙,被害的女孩脸上那牙印就是他咬的!”
想起这些,王本余对着模子狠狠咬了一口。
王本余至今也不知道法院为什么要取这个牙印,也不知道女孩脸上的牙印为何与自己扯上关系。
等待很漫长,接下来的日子,仿佛比过去的18年都漫长。
2013年7月22日,吃了午饭后,监狱民警来叫他:“王本余,打好行李,准备出狱!”
王本余像听到了炸雷,呆呆地没有动弹。
“还没改判啊?”“真的要放你了。”民警的重复,让他知道这是真的。“你在包头有亲戚没有?”“有个表弟……”民警拨通了王本余表弟的电话,让他在凌晨0点前,来监狱接王本余。
民警把他带到禁闭室隔壁的办公室,这里已经有一男一女。“我们是内蒙高院的。”年长一点的男法官说,随即念起一份文件:“……以前的判决,全部撤销,案件交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处理。”
随后,王本余走出监狱大门。
B赔偿
赔150万元
法官说“别再找麻烦”
出门一刹那,他忍不住回头望望,却突然有些落寞:在这里已经习惯了,每天按时劳动、学习、休息……现在突然要出去了,以后怎么生活?
包头市中院的王副院长和一名审判长,已在门外等候。“现在自由了,以后有什么打算?”王副院长问王本余。
“我要感谢政府,要感谢高院领导,特别感谢我们监狱长和监区长,给我平反。以后回老家,平平安安生活。”王本余说着话锋一转:“但坐牢18年,我已经老了,以后经济上也没有着落……”
话没说完,被王副院长打断:“这些你别担心,我们会考虑的。”
开完会,到了下午5点,表弟已经在监狱外会议室楼下等候。
表弟开着一辆轿车。王本余很惊诧,18年前,轿车可是当大官的人才能坐的。
表弟要接他回去,但王副院长拉住他。“我们先去吃点饭。”“我不饿。”王本余非常激动,做梦都没想平反后还有法官请他吃饭!
“不不不,这个情你一定要领,这是上级派给我们的任务。”院长说完,王本余只好跟表弟一道,到了附近的餐馆吃饭。
“酒席办得挺好,可能要花好几百块钱。”王本余至今仍受宠若惊。
表弟就住在包头。踏进表弟家门,王本余觉得富丽堂皇。地上铺着地砖,墙刷得雪白,头顶的吊灯有好几个灯泡。电视也那么大,坐在沙发上,用一个小玩意就能换频道,电视机上换频道的转扭都没有……
晚上,没找到电灯开关拉线,表弟帮他关了灯。监狱睡觉是不关灯的,关了灯,他反而失眠了。恍惚间,他想到了父母妻女……想着想着,突然一激灵,猛地睁开眼,天亮了!
怎么没听到监狱的起床铃声?完了!他一下坐起来,看了看房间,这时才想起,我这不已经出狱了吗?他自嘲地笑了笑,穿衣,起床。
2013年9月,时隔19年后,包头市中院重新开庭审理王本余案。一周后,法院宣判:不构成强奸杀人,但构成包庇罪,判刑3年,但因为服刑期已满,立即释放。
王本余在判决书上盖了手印,表示不上诉。
10月中旬,开始谈国家赔偿。
按照182.6元一天算下来,一共一百零几万。加上与养女分离,与父母永别等等精神损失费,一共 140万。算完后,王本余说:“能不能再给我10万?你看,我现在身体又多病,回去房子也坏了……”
“你能不能保证以后不再找麻烦?”
“再多给我10万,以后绝不再找任何麻烦。”王本余保证。
11月4日,150万元国家赔偿,打进了王本余的账户。
经过法院协调,11月8日,王本余在包头还拿到一套50平方米的廉租房钥匙。
C相亲
门槛被踏平
“万人嫌”成了“万人迷”
得到赔偿后,他借了些钱给表弟,后来又花50万在遂宁买了一套房子。
这个时候,在王本余的老家,他已经成了名人,“原来王本余强奸杀人是冤枉的”、“我也听说了嘛,现在放出来了”、“报纸上说以前有被冤枉的”、“说是已经赔了150万”、“嚯,王本余这下发财了”……
1月4日,王本余回到遂宁老家,妹妹放出话,说哥哥要找对象。一时间,媒人踏平了王家的门槛。
“河东乡一个女人,45岁,在北京打工,要掌控经济,喊我买房子,房子写我们两个人名字,等借出去的钱收回来,就马上结婚。”
“有个女人,打电话给我,明说不是看上我人,说我有残疾,而且人个子也不高,就是看中我的钱。”王本余的妹妹劝他说,“算了,多的是人,还怕找不到吗?!”
前前后后,已经有8个女人找他相亲,选来选去,有两个王本余比较满意。一个是遂宁当地人,在饭馆打工,46岁,不大爱说话,3月底就没打工了。他们一起吃了几次饭。但听到一些说法,让王本余不大高兴:“她跟媒人说,跟我在一起这么久,还没用过我一分钱。”王本余说,钱这个事情,如果等结婚后,不会让她比别人过得差,但她如果只是看中钱,那不行。
在跟这个女人交往时,另一个女人打来电话,问“你觉得我怎么样嘛”。王本余说,这个女人也肯说话,45岁,人也不错,也没什么负担,但长相一般。他还在两者之间考虑。
坐了18年牢出来的王老头,现在成了香饽饽。

爱玩❤旅游=爱玩是一辈子的事情!
我超萌      

180

主题

4

听众

8212

积分
  • 13高二年级

社区QQ达人

签到天数: 121 天

连续签到: 1 天

[LV.7]7常住居民III

UID
515495
帖子
682
相册
0
发表于 2014-4-22 11:24:05 |显示全部楼层
18年冤狱 额~~多少钱都买不回的青春啊

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.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11

听众

1万

积分
  • 16大一年级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UID
230084
帖子
2767
相册
1
发表于 2014-4-25 11:13:57 |显示全部楼层
  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鲫鱼      

0

主题

8

听众

1万

积分
  • 15大学预科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UID
86236
帖子
6699
相册
0
发表于 2014-4-26 18:18:51 |显示全部楼层
  
亚泰印务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hland      

0

主题

2

听众

1万

积分
  • 19大四年级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UID
10050
帖子
2739
相册
0
发表于 2014-4-28 16:50:59 |显示全部楼层
  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63

主题

2

听众

2198

积分
  • 7小五年级

社区QQ达人

签到天数: 30 天

连续签到: 1 天

[LV.5]5常住居民I

UID
537097
帖子
209
相册
0
个人消费需求
美食
购物
结婚
旅游
数码
健康
公益
发表于 2014-4-28 17:39:36 |显示全部楼层
自有和钱比起来哪个各哪个重要,但是现在已经这样了,除了钱外还能怎么样
新生态生活圈(微信号:xshstq),传播健康每一天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0

主题

0

听众

1389

积分
  • 5小三年级

签到天数: 6 天

连续签到: 1 天

[LV.2]2偶尔看看I

UID
549661
帖子
193
相册
0
个人消费需求
旅游
发表于 2014-4-28 17:50:22 |显示全部楼层
猫猫的泪滴 发表于 2014-4-28 17:39 男子坐18年冤狱获赔150万元 法官称别再找麻烦
自有和钱比起来哪个各哪个重要,但是现在已经这样了,除了钱外还能怎么样

说白了,就是钱太少了!这么多年给人家那么点钱!
爱玩❤旅游=爱玩是一辈子的事情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亡魂      

3

主题

12

听众

2万

积分
  • 20研一年级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UID
240765
帖子
6871
相册
0
发表于 2014-4-29 14:16:15 |显示全部楼层
支持  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rwzm      

1

主题

2

听众

1万

积分
  • 19大四年级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UID
242840
帖子
2862
相册
0
发表于 2014-5-2 19:34:41 |显示全部楼层
献花``  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lele6686      

0

主题

1

听众

1万

积分
  • 16大一年级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UID
10040
帖子
2791
相册
0
发表于 2014-5-3 13:16:10 |显示全部楼层
献花  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使用高级模式(可批量传图、插入视频等)快速回复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西安论坛

  Ctrl + Enter 快速发布 

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,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、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,只要接到合法请求,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。

广播台


找客服

回顶部